讀者投書:艾彼(諮商心理師)前言:我是一位心理師,也支持同婚。在五月第一週時,我擔任了一個基金會的講師帶領一堂課。課程中,有一位母親告訴我,她人生最大的失敗,就是生出一個「同性戀兒子」。這句話,在我心裡一直記得,也想為這些媽媽們做一點事。在同婚專法表決通過的社會氛圍下,我固然開心,卻也心繫這些母親。在我們為同志歡呼時,也不忘一起關心保守派勢力母親的心。_________嘿,親愛的母親。突然不知道怎麼相處,是正常的。因為孩子對性向的探索,已經維持了一陣子。但妳得知孩子的性向,只不過是一瞬間。很多同志的媽媽會跟我說,「心理師,我的情緒很混亂,我甚至不知道那是什麼感受!」當妳突然知道孩子是同志的時候,一定會有很多以前沒有過的想法和感受跑出來。以前,妳會跟兒子開玩笑說,「兒子啊!在外面要小心一點,不要讓媽媽提早抱孫誒!」如果妳有的是女兒,妳則會很期待可以參與女兒籌備婚禮的過程,甚至是和她一起討論媽媽經:「哪天妳當了媽媽就會知道了....」孩子突然和妳出櫃,驚訝的感覺當然是不在話下。可能還伴隨著,失落感和自責感。媽媽繼續問,「為什麼我會有這些感覺?」之一:媽媽的失落感媽媽的失落感來自於,孩子出櫃的當下,媽媽過去對孩子生涯、婚姻的想像突然間都破滅了!「啊!原來我沒有抱孫的那一天啊?」「本來覺得有一個男孩子很不錯想介紹給我女兒的....這麼門當戶對,好可惜!」此時,媽媽的心裡話是:「天啊,孩子!我知道有一天你會有自己的人生,但我沒有想過『你是同志』的這個人生版本啊!這下該怎麼辦才好呢?」之二:媽媽的自責感有些媽媽會開始自責,回想自己的婚姻、自己的教養:「是不是那個時間點,我做錯了什麼?沒做到什麼?才讓孩子變成同志的?」「對啦!如果我少對女兒抱怨老公的事,也許女兒就不會愛女生了!她一定是恐男的緣故!」「如果當時懷孕的時候,我不要那麼悲傷,也許兒子今天就不會那麼陰柔?也不會愛男生了?」當媽媽說,「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反應!」孩子出櫃的這幾天,媽媽盡量努力的表現正常,裝作沒事。心裡面很擔心,很想確認,話到嘴邊卻說不出口。也很怕說了什麽孩子不愛聽的話,會讓孩子生氣或疏遠。親愛的母親,請尊重自己還沒有準備好要談這件事的心情。現階段,光只是壓抑感受,不和孩子有衝突,妳就已經做得很棒了。因為孩子出櫃,是他醞釀已久的行動。你的兒子/女兒,已經探索過性向,了解過同志社群,鼓起勇氣才願意對妳說。孩子的性向探索之旅,已經走了好長一段時間。而妳的旅程,卻是從孩子跟妳出櫃之後才要開始。心理師解析常見的衝突句型,用替代語句讓你們更靠近!衝突句型 #1 「你這樣老了怎麼辦?沒有孩子誰要養你?」替代句型 #1 「如果可以,媽媽想知道對於未來,你的想法是什麼?」這句話反映了媽媽對老後的恐懼,透過語言說出來變成恐嚇。我知道其實妳不是想恐嚇孩子,只是替他/她擔心。媽媽可以改成這樣表達:「我從來沒有想過,我的孩子會和我有一個不一樣的人生,我很難想像出你的版本。如果可以,媽媽想知道對於未來,你/妳的想法是什麼?」衝突句型 #2 「我就是不夠注意,才會讓你變成這樣...」替代句型 #2 「孩子,我很想知道你從什麼時候、什麼事情開始發現自己的性向?」媽媽的自責情緒,會透過語言表現出來,「我懷孕的時候就是不夠注意,才會讓你/妳變成這樣...」或是「早知道小時候就不要送你/妳去學芭蕾舞了,如果不是這樣,你/妳也不會愛男生/女生。」媽媽會自責,是因為妳一直在思考,自己一定是少做了什麼,才不能即時導正孩子。實話是,妳沒有做錯什麼,孩子也沒做錯什麼,妳根本不需要「導正」孩子。比起自責,妳的孩子更希望聽到妳說:「孩子,我很想知道你/妳從什麼時候、什麼事情開始發現自己的性向?」請不帶批判的聽孩子說,孩子漸漸樂意和妳分享他在性向上的自我發現。孩子還沒準備好時,請不要逼迫他/她和你分享,只需要耐心等待。衝突句型 #3 「算命的說,我就是沒有抱孫子的命,現在我才知道為什麼...」替代句型 #3 「社會還在為你們努力,希望哪一天同志也能和異性戀一樣選擇自己的生活。」媽媽的失落、自責與恐懼,完全包含在上面的衝突句型裡面。本來很期待孩子可以和大多數人一樣,找一個異性伴侶結婚和一個異性伴侶生下小孩....公主王子幸福快樂的生活....登愣,在這裡我得要狠心的潑媽媽一桶冷水!結婚生小孩(還要生男孩),這個期待,其實只是媽媽自己的期待!媽媽需要認清楚,即使妳的孩子是異性戀,他/她也未必會想進入婚姻,即使進入了婚姻也未必會想要小孩啊。5/17台灣在這件事上有了一大躍進,同志族群終於得到他們擁有的婚姻保障權!媽媽們,這個思想衝擊,相信是你不習慣的。如果妳願意,請你讓自己跨越異性戀的舒適區,開始認識妳獨一無二的孩子,若是妳願意這樣做,未來妳一定也能支持到很多有類似經驗的母親!結語:親愛的母親,妳的孩子需要妳支持。因為妳是孩子生命中很重要的人!妳的一句話,可以是他們的力量,也可以瞬間擊垮他們。我希望,當孩子對妳出櫃的時候,妳會選擇和孩子站在一起。授權來源: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更多Yahoo論壇文章一張無法自圓其說的年改成績單其實,不是每個人都想參加同學會曾經雄霸一方的「高棉帝國」,是如何衰落的?如果讓你再選一次,還會選蔡英文嗎?「排外、鎖國」引爆缺工荒—日本如何重返經濟大國榮光?相關新聞影音______________【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無碼做愛影片 無碼性愛 成人圖片 成人做愛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性爱视频直播 成人用品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影片下載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貼圖區 金合發 金順賽事 金順賽事分析網 抓姦影片直播 處女初夜情直播 聖發娛樂城 北京賽車 博弈 博弈遊戲 通博在線娛樂 通博台灣 通博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 通博娛樂城 通博娛樂評價 通博官方 通博被抓 通博評價 博客網 做愛成人貼圖 做愛性愛姿勢 肛交做愛直播 真人百家 嘟嘟成人網站 星城online 星城娛樂 星城活動 老子有錢 老虎機 球板 球版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情色小說 情色論壇 情趣用品 指油壓按摩 半套指油壓 聊天室 聊天室直播 運彩 運彩現金 同性戀 免費a片下載 免費a片線上看 免費a片直播 免費影片 免費裸體直播 免费性爱视频 日本a片動畫 日本a片卡通 日本美少女寫真集 性虐待影片 性感內衣秀 性感影片 性交性愛兩性做愛直播 全裸美女寫真集 玩運彩 自拍貼圖 自慰成人影片線上看 自慰視頻影片 炫海娛樂城 六合彩 新的娛樂城 台灣情色網 台灣賭神 台灣賭神小古 報牌 色情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戴子郎 戴子郎團隊 戴子郎投資學院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戴子郎百家樂 偷拍藝人走光 偷情聊天室 偷拍直播 偷拍裙底直播 特殊性愛成人影片 現金版 現金版代理 現金版怎麼做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版詐騙 現金板被抓 現金網 百家樂 080視訊聊天室 168大發網 18成人網站 18禁成人影片 21點算牌 3D色情视频 a片 a片下載 a片動畫電影成人影城 a片免費看 av性愛 av女優 av女優拍片直播 a漫 a漫卡通 hoya娛樂城 h漫 mlb投注 nba投注 sex免費影片 ut聊天室 人妻偷情 九州現金板 九州現金網 九州娛樂 九州娛樂城 九州娛樂評價 一夜情貼圖片區 任你博娛樂城 信用板 女主播偷吃被抓 女主播自慰影片 女主播抓姦直播 女性高潮 娛樂城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娛樂城優惠 娛樂城推薦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賺錢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送體驗金 威博娛樂城 大發必發網 大發網 天下運動 天下現金 夫妻情侶自拍影片 少女輪姦影片 廁所偷拍 正妹聊天室 正妹性愛片外洩 歐博百家 淘金娛樂城 泰式按摩 油壓舒壓按摩 油壓按摩舒壓泰式SPA 空姐淪為機長洩慾工具 約砲成人交友網站 美容spa 線上博弈 線上免費看a片 裸體寫真自拍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室 視頻聊天室 言情小說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賭神小古學費 賭神小古課程 賭博網站 賭場黑名單 賭金 豆豆聊天室 財神現金板 財神現金網 財神娛樂 財神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體育投注 體育分析 首席娛樂城 香港六合彩 龍筋按摩 口交吞精影片 通博 一夜情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ue00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